[職涯] 我怎麼用LinkedIn- 基礎篇

身為LinkedIn長久以來的支持者(不知不覺用了大概五年),一直很想來寫寫LinkedIn的使用教學&心得。記得一開始用的原因大概是想要快速地建立屬於自己的線上履歷表,後來上手之後發現其實LinkedIn有非常多實用功能! 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我個人的使用心得(普通用戶),歡迎大家交流~~~ (以下以自己的網頁版profile為主,外加手機板/官方示意圖。)

💡首先,先來說下個人檔案頁的排版:

第一部分:個人資料

💡願意接收(open to): 這個功能好像有點新,而用戶可以選擇正在求職(finding a new job)、正在招募人才(hiring)、以及可以提供專業服務(providing services)。如果有求職或是轉職意象的人,可以善用這個功能,讓人資和獵頭知道你的偏好哦! 同時,正在求職或是招募人才的人,你也可以打開頭貼框(如下圖!)增加曝光度哦。

第二部分:

💡關於: 這個部分就有點像短自傳,如果沒有特別需求的話,內容大多是關於自己的專業背景,而字數盡量都是控制在150個字。我也曾經看過用戶寫了三、四大段落,但是除非是經驗非常多、異常熱愛寫作(?),不然有可能適得其反。

💡精選: 這裡用戶可以展示自己過去在LinkedIn發表的文章,或是分享一些過去自己做過的專案&影片等等,雖然我沒有經營這方面,但這也可以是另類的作品集展示給未來的雇主參考!

💡工作經歷 💡教育背景 💡資格認證 💡志工經歷 💡技能肯定 💡個人成就: 這一大部分其實寫法是非常見仁見智的,像是到底應該寫到多詳細,我覺得是很取決於你所在的產業&職涯發展的階段。我自己因為還是個職場菜鳥,我會儘量把過去的學歷、社團經驗、不同的成就與證書、還有大大小小的能力都放上去。我也有看過一些人只會放某部分的經歷以保持履歷的一貫性,所以這件事真的是看個人!

📈關於技能部分:之前LinkedIn有推出認證功能,如果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的話,其實可以考慮去試試看不同的證書,如果通過的話就會得到(可能沒什麼用的)認證,而如果不小心失敗了,當然還是可以補考的。如果沒記錯的話,考試成績是需要達到最高30%才算有資格拿證書,雖然我不太懂整個邏輯哈哈!

好了!當完成填寫自己的頁面之後,到底LinkedIn可以拿來幹嘛?其實LinkedIn是全世界最大的專業人士網絡/社群媒體,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藉由這個平台交換專業知識、職涯建議、或是獵人才,同時這也是各家公司建立品牌形象的重點平台之一。那要怎麼開始使用呢?這裡有幾個平時我使用的習慣~

  1. 建立屬於自己的專業人脈。其實LinkedIn的營運應該算是建立在自己人脈上,尤其是你動態裡顯示的內容。在LinkedIn上面,你的connection會顯示為1度,connection的connection算是2度,其他的人就被歸類為3+度。大眾版的使用者可以看到1度用戶的動態、也可以傳訊息給他/她,但是如果是超出自己網絡的話,一是寄出連結邀請,二是升級會員,所以在LinkedIn上面擴展網絡應該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。如果想和特定人群的人建立關係,LinkedIn也會依照你的背景,推薦你可能認識的人,尤其是校友&同產業的從業者。
  2. 找工作!LinkedIn上面可以找到許多國際企業&中小型公司的職缺,我個人覺得跟其他當地的數字網站或是求職平台,用起來滿方便的。

如果進入"職缺Jobs"頁面之後就能看到這個頁面,除了想要找尋的職缺之外,LinkedIn也會建議一些搜尋關鍵字(雖然我覺得有些不太合適哈)。在尋找職缺的時候,也可以設定地區,很適合有海外求職需求的人,而如果不知道想去哪裡展開冒險的人,也可以設定worldwide哦!

如果在LinkedIn上面申請工作的話,會有兩種方式。第一,職缺上面會將你導向其他網站(例如公司官方職缺網);第二,直接在LinkedIn上面一鍵應徵。一鍵應徵其實為求職者省下了不少時間,通常只要上傳最新的履歷表&填寫聯絡方式就可以申請了,偶而也會依照職缺的需求,求職者要提供相對的資訊(如是否需要公司幫忙申請簽證、語言需求等等)。申請之後如果應徵的公司對你的申請有新的動作(包括開啟你的應徵資訊、下載你的履歷表等等)。當然,LinkedIn和其他的求職平台一樣,是無法全面掌握求職動態的,遺珠信也要看公司會不會有發送的習慣嚕。如果有打算使用一件應徵的使用者還是建議要好好建立自己的主頁,這樣有助於人資決定你是否是個成功的候選人! 最後,LinkedIn也有提供面試準備教學,不過這算是比較高級的功能吧哈哈哈(p.s.我覺得如果沒有付費的話,實用性是很低很低的)。

3. 定時接收產業訊息及更新。我通常每天都會上LinkedIn的首頁去瀏覽不同的動態更新,不論是connection發布的貼文或是有互動的內容,還是你關注的專頁的更新,我覺得算是滿實用的(雖然有時滿雜亂的)。另外你也可以加入一些專業的社團,了解國際或是地區性的產業趨勢。

4. 參加線上線下活動。在人脈這個頁面,LinkedIn也會依照你的偏好推薦一些活動,有些時候可以發現一些不錯的研討會,推薦給喜歡各種活動的用戶!

💡💡心得💡💡

✔️我個人被LinkedIn收粉好一段時間了,因為上面職缺的水準偏高,也為我省下不少蒐尋職缺的時間,偶爾還可以偷偷看自己身邊的人的工作更新。個人覺得LinkedIn很適合不同產業的人,畢竟如果經營的成功,這就是個人的線上履歷表,也可以建立強大的關係網絡,更有機會被獵頭看中。

❌LinkedIn有缺點嗎?有,有些人會把它當約會網站有,有些直銷/保險仲介會對你鍥而不捨,有些時候資訊太多很難過濾。但是我覺得這些狀況發生的機率比較低,也沒有大大的降低使用者經驗。

在不同的階段其實我也有訂閱過付費會員,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不同付費會員的教學與使用心得啦。

Ciao! 謝謝你讀到這裡,不麻煩的話麻煩給這篇文章很多clap,下次見☺

p.s. 歡迎大家在LinkedIn和我connect! (麻煩大家盡量跟我說一下是在Medium上面看到的,不然最近詐騙有點多,我很害怕QAQ

--

--

遊牧閱讀筆記Hey it's me

Instagram@carrykindleard 外向的內向性格者。在不閱讀的時候,大概在探索城市、烹飪、運動、追劇和看電影、又或是什麼都不做。臺灣臺南人,目前居於香港,曾經旅居法國及新加坡,是個喜歡夏天的人。母語是濃濃台灣腔的中文,沒去過美國但是英文有美國腔,從小說閩南語長大但現在常和廣東話搞混。總之,是個奇怪的人。